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迎媽祖鄉間戲曲

清晨被叮叮咚咚的雨聲吵起,看看時鐘才五點多,離要準備早餐的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很睏的在床上翻來翻去,腦子裡卻想著那句瞬間的燦爛 煙消灰燼 最後回歸到原點…

原點該是什麼都沒有的時刻,那回到原點又是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那麼從開始有了之後,到結束什麼都沒有的這段時間該算什麼,那該用怎樣的形容詞去形容這段際遇最貼切….腦子裡想著該抓那些句子好,卻被咚咚響的雨聲擾亂了,腦子裡一片空空的………

明天是媽祖的生日,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遊境早已經熱熱鬧鬧的結束,附近的媽祖宮也在昨天完成了普渡賞兵的儀式,可是我那媽祖的生日不在明天,而是在遙遠的記憶裡,那個穿著一身白色可愛的小洋裝,因走累了而趴在爸爸寬大的肩膀上的那位小女孩,可能是爸爸的肩膀讓我覺得很舒適很安全,所以我現在仍然在找尋一個讓我可以依靠舒適安全的肩膀…

記憶裡我們走了很長的一段路,走在田徑裡繞過一條大川經過一片菇寮,在其中的一間菇寮的門口,外婆出來接我們走過菇寮旁的一條小路,進入一家四周種著朱槿圍了比我還高好幾個頭的圍牆,裡面是一個很大的三合院裡,熱烘烘地擠了好多人,媽媽要我叫這個舅舅那個阿姨的,因為太多人了就只好跟著媽媽叫了,外婆溫柔地抱起我,笑呵呵的說我很像媽媽小時後的模樣….

因為當時年紀太小,忘了外婆的臉長的怎樣,卻還記得她那雙穿著三寸金蓮的小腳,記得外婆習慣隨身帶著一條手巾,裡面偶而會出現好吃的東西或一些小玩意兒,吃著香甜的核桃糕把玩著波浪鼓,最喜歡的還是外婆溫暖的懷抱,有一次外婆的手巾裡包著好幾個大銅板,外婆要我記得小心的交給媽媽,我雙手捧著沉甸甸的硬幣點著頭小聲的說好.當我把錢交給媽媽時.媽哭了淚水一直不停的流….

當時我不懂媽為何哭.也不知道那銅板有何義意.但是當我一直做著手工賺不了基本的生活費時.向媽借款想做點小生意維持生計時.媽答應了.當媽把錢交在我的手上時.我的腦海裡浮現外婆把錢交給我的情景.我終於了解媽為何哭了….

在我印象裡的西港鄉每三年一次的媽祖生日"刈香"都是人山人海的擠滿了整條街,人好像是被推著走,我有時坐在爸的肩上有時是站在舅舅的頂樓向下望著滿滿的人頭,看著熱鬧陣從面前走過,有蜈蚣陣有花鼓陣有仙女陣也有拿著刀滿身血淋淋的乩童…..

但這些都無法跟舅舅的胡冰比較,舅舅在西港鄉媽祖廟旁開一家胡冰店,那細細綿綿的胡冰入口即化,冰裡頭還夾著好多蜜餞香甜的餡料,滿滿的一大盤冰冰涼涼的吃的好過癮喔,回家時舅舅還會包著好大一包的冰讓我們帶回家吃.抱著一大包冰涼好吃的胡冰心裡滿滿的都是喜悅和幸福…

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參加西港鄉的刈香活動,也不知舅舅還記不記得我,記得媽說一群小孩中舅舅最會認得我,因為我長的很像媽年輕時的樣子,已經有十多年未到西港鄉看熱鬧了,不知道舅舅還認不認得我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記得以前走過的那些到外婆家的路,是否依然還是都變了,那些親戚們是否還安康地過著自在的生活,真的好懷念那段小時候無憂歡樂的時光,也很懷念舅舅的胡冰.也感謝媽祖的保佑讓大家都健康地活著…

煙火的燦爛雖短暫,但當它們綻放的剎那抓著了人們的眼光,驚呼著它們的美麗,就如同短暫的人生,瞬間的交會激起的火花一樣,都讓人感動回味,常言道剎那便是永恆,記得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回憶,又何需在乎時間的長短,執著的想擁有,勉強地改變自己去迎合適應不同的對方,如果能獲得熱情的回應,美麗的煙火就會時時地綻放在心中,如果只是一時的癡戀終將灰飛煙滅回歸於無,時間不停地輪轉,熱鬧的節日一次一次不停地反覆進行著,也許下次我們會再遇上更美更豐富更讓人心動的煙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