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貓咪

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空氣都濕濕冷冷的,人也跟著變的好沉重好沉重喔.....
忙完手中的工作,望著陰陰暗暗的天空.
中午了,肚子開始餓起來了.
打開冰箱,看見昨天吃剩的魚骨頭.
不知道為什麼,我到現在還習慣把魚骨頭收集起來捨不得丟掉.
家裡已經好多年沒養貓了.
看著那些魚頭,雖然我也喜歡吃,卻沒有胃口.
但如果把這些魚頭放進飯裡面拌著,那些貓咪一定吃的悉哩嘩啦,高興地喵喵叫.
想起那些貓咪圍著飯碗吃東西的可愛模樣,還有他們撒嬌時咕嚕咕嚕的聲音....
真的好想念好想念那些貓咪喔....

記得我家的猫咪都是自己跑來的.
當牠們在我家門口喵嗚喵嗚地叫著時,我媽就會拿一些飯菜給那些流浪貓吃.
就這樣牠們就住進我家裡來了.
有時還會有貓咪到我家的陽台生小貓咪.
貓媽媽會不時地來巡視和餵奶.
因為貓媽媽怕生人接近有遷窩的習性,所以我們都遠遠地望著.強忍著不敢去摸小貓咪.
因為只要讓貓媽媽聞到不同的味道,貓媽媽二話不說地就把整窩的小貓咪叼走.
以後更不會再出現這個讓它覺得有威脅害怕的地方.

等小貓咪睜開眼睛會四處叭叭走的時候,貓媽媽就會把整窩的小貓咪帶走.
有時也會留下一兩隻...
可能不知道是誰去偷摸那隻小貓咪.
讓貓媽媽聞到跟自己孩子不同的味道,就會把牠們棄養不要了.
貓媽媽很神經質的,只要牠的窩讓人看到或摸到,牠就會馬上遷走.
有時讓牠感到生命有危險時,牠還會把小貓咪都吃掉,
那個虎毒不食子的成語對貓咪是無法套用的.
當然,留下來的小貓咪就變成我家的成員.

記得有一次留下了兩隻小貓咪都是男的.
白底灰條紋的土種貓.
好小好可愛的貓咪總是喜歡圍在我的腳邊繞.
每當我在寫功課或是看書的時候,牠們就會陪著我.有時還窩在我的懷裡睡.
當我摸著他們的肚子時,那個小白肚就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好像撒嬌的小孩樣.好讓人心生疼愛喔.

這兩隻貓咪養了好幾個月後,已經是隻強壯的小成貓.
忽然有好幾天這兩隻貓都在打架.
剛開始還覺得他們是在玩,後來發現他們越吵越凶.
有一次聽到兩隻貓咪撕裂般的吼叫聲,一隻貓咪逃出家門,而另一隻身上有些許的傷痕.
就這樣家裡只剩下一隻貓,而那隻逃出去的貓從此就不再進我家門了...
過了幾年後那隻貓咪帶了他的老婆和兩隻小貓咪來我家門口對面的圍牆邊晃.
等到我和我爸媽認出這隻走失的貓咪,並叫著他的名字時.牠喵嗚喵嗚地回叫著...
而牠的老婆和孩子也都跑來他的身邊,過沒多久他就帶著他的妻小離開了....

或許他是要讓我們知道他很平安也很幸福才會再出現吧!
而牠的出現讓我看到貓咪有情的一面.
也讓我想起那句一山難容二虎的事實.
老虎應該是屬貓科類的吧!
若不是在我面前上演這一幕,真的不知道貓是這麼有靈性的動物...

留下來的那隻貓咪非常盡職地看家,也更加溫馴體貼地伺候著我和家人.
沒幾個月就長的肥嘟嘟地.
過幾年後這隻貓咪不知是肥死在外面的還是出去趴小姐忘了回家的路,竟然不見了.
不過這種事是常有的.因為我家的貓咪來來去去的也不知道到底養了幾隻.
只是現在我媽都不在家裡養貓了,因為她養了所有我家附近的流浪貓....
我爸常笑說我媽管的那些貓兵貓卒應該有一師多.
可能是貓越養越多.吵到了鄰居.我媽就被鄰居抗議不可以再養了.
所以我媽現在都偷偷地養.偷偷地餵貓食.....

我家養的貓都很有野性.屋子是關不住牠們的.
他們會用爪子或嘴巴推開紗窗或紗門.或是用身體推開阻礙.
一樓封死了不能出去.還有二樓的陽台窗戶.就連三樓的鐵皮屋也關不住牠們.
因為只要屋子裡有一點空隙可以讓貓咪的頭過去.它們就可以出去了.
貓咪們天生就會縮骨功.會把身體縮的好小好小.然後就一溜煙地不見貓影兒.
貓咪會爬樹也會跳高.從二三樓跳下來.還是一樣活潑亂跑.
而且除非他想讓你抱.否則你連根毛都別想碰到.

貓咪也很愛乾淨.他們從不在家裡大小便的.
每天懶懶的樣子,大多時間他喜歡四腳趴在地板上涼快睡覺.
剩下的時間就是在舔著牠那身毛皮.做著梳理的工作.
貓不能碰到水.所以他們只能互相舔一舔,過過乾癮.
貓咪也不能吃到鹽巴.有句厘語說:貓吃鹽.穩死的.
所以養貓可以不用幫他們洗澡.算是最輕鬆養的寵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